课堂之上的义乌

时间:2021-06-24浏览:455设置


620日,MBA及本科国贸专业部分同学在曹荣庆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义乌进行国际小商品市场及双童公司参观。


上午10点左右,游学团队到达义乌国际小商品市场。在简单的交待注意事项后,进入自由参观和活动时间,同学们纷纷兴致高昂的进入到市场内进行参观。



此次参观的义乌双童公司,由董事长楼仲平先生创办于1994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饮用吸管生产企业,同时也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塑料一次性产品的清洁生产企业。公司建有GMP(食品生产品质管制标准体系)全封闭清洁厂房3万多平方米,有员工700余人,年生产吸管和塑料杯等产品1万余吨。公司的"双童"品牌和产品为"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品牌产品",并在20071018日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为国内同行业唯一的知名品牌。


首先同学们来到于20171118日开馆的中国吸管博物馆。据悉,这是目前全球吸管行业唯一一家系统全面地体现产业发展和产品文化的展览馆。

博物馆内摆放了各类琳琅满目的吸管。顺着游览路线第一站便是博物馆影音区,观看完关于吸管的宣传片,同学们对吸管的历史都有了一些深刻了解。


后进入到吸管展示区。从不同用途到不同材质再到不同样式的各种吸管,游学小姐姐都一一为同学们进行了展示。同学们面对各式各样的吸管发出阵阵感叹。据说,目前在吸管行业,2/3的专利技术是由双童公司研发的,而吸管产业的行业标准和产品标准等,则全部由双童公司专门制订并颁行。


其中,最为同学们津津乐道的是一款可以吃的吸管。这款可以吃的吸管,是双童公司为了应对由吸管而形成的白色污染而着力推出的一款绿色产品,可以想象,随着全球污染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双童公司自然会因为在绿色产品方面的全球领先性创新而继续占据更加有利的领导地位。(下图为同学们在开心的试吃吸管,一咬嘎嘣脆,味道竟然也超乎想象。)


而后,游学团队来到了吸管的生产车间,由于进入车间前需要进行各项消毒程序,为方便游学团队参观,双童公司特意在一部分车间外修建了一条玻璃走廊。

来到了双童公司的特色空中花园。花园里种满了各类果树花草,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接着来到空中花园中的学习空间,双童公司的董事长楼仲平先生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学习盛宴,同学们皆感叹不虚此行。在与楼仲平先生进行谈话与交流中,收获颇丰。

同学们根据在企业内部观察到的印象深刻的地方对楼仲平先生进行了提问。

关于董事长、总经理办公室与员工办公室透明且相连的这一情况。楼仲平先生解释说这便是双童公司在“组织关系扁平化”方面做出的措施。他认为,在这个时刻都在改变的时代,经营者应该“身份降位,思想升位”,应该在变化的外部环境中找到符合自己的位置。企业发展有波段,人也会有改变,这种组织思想的改变是由时代的改变引起的,同时时代的改变也是由人的思想的改变促成的。随后,楼仲平先生提到20178月起双童公司就不再进行五年规划的原因,他认为不是只有匠心和专注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而是每天对自己和企业进行规划,不断调整自己,不断做出适应新时代的改变,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才能长久发展。




关于为什么双童公司的员工能自发的热爱企业热爱工作。楼仲平先生认为这与双童公司的企业文化分不开。他认为他作为管理者在管理企业时,重要的不是技术不是生产和销售,而是人文交流和思想引导。管理的是人,也是思想。在楼仲平先生看来,只有不断的释放“真、善、美”,才能从思想深处影响员工,从员工的改变再来影响到整个企业的大环境。双童的员工为什么如此热爱企业,也正是因此而来。在一个正向的积极的环境里,个体不由自主的会有正向积极的改变,这便又使得环境在个体的影响下变得越来越好。这是一个相互促进相互成就的过程。在此,也不得不提到双童公司“否定之否定”式的“家文化”。在双童公司,“家文化”的生态体系也作为双童公司的特色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楼仲平先生耗费了很大的精力和财力来培育和扬弃公司的“家文化”。最早的时候,公司以“小家”成“大家”来凝聚企业人心,及至后来又发展超越到“双童不是你的家,没有动力请回家”的企业理念,从而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率先建构了一种“家非家”的企业文化体系,从而把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本身发展同步推进到了全球的最前沿地位。


随着楼总与同学们的热烈互动,原本定好一个小时的讲座差不多进行了两个来小时,在双方都意犹未尽的状态下共同约好下一个学年的邀请和访问。

最后,在双童公司大厅前,同学们与楼仲平先生和曹荣庆老师合影留念。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MBA教育中心:0579-82298307 | 招生办: 0579-82298307
本站(mba.zjnu.edu.cn)为浙江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唯一官方网站,其他网站的任何承诺本中心不予负责。
CopyRight 2016 © 浙江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版权所有 | 后台管理